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

艾京生鐘樓 ATKINSON CLOCK TOWER







艾京生鐘樓座落於現今亞庇市中心巴萊士山丘升旗山路。建於1905年婆羅洲英殖民時期,哲斯頓(哥打京那峇魯,現稱亞庇市)的第一任總督法蘭西斯喬治艾京生(1877-1905)因染上瘧疾逝世,他的母親瑪麗愛迪特艾京生於是在巴萊士山丘建了此鐘樓以紀念他。

這座以木板材料建造的鐘樓,从建竣1905年到1956年一直是進入港口船只辨識方向的地標,隨著哲斯頓大興土木後,從海上再也看不到這座鐘樓。

在第二次世界大戰(1939-1945),日軍佔領哲斯頓後遭到聯軍轟炸,哲斯頓建築幾乎全毀僅剩三座建築保存下來,艾京生鐘樓就是其一,另兩座就是現今座落在加雅街51號的沙巴州旅遊局,及在1992年遭到火患摧毀的前土地局建築。

1983年,艾京生鐘樓被列为馬來西亞歷史古跡,之後曾進行重修,惟保持了原貌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