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

柔佛州 JOHORE

2012.11.30
柔佛州簡稱柔州,又稱南馬,馬來名稱為Johor,幅員1萬8千987平方公里,為馬來西亞半島面積第三大州屬。位於馬來西亞東南部,西南部面向馬六甲海峽,東北部面向南中國海,西北部則與彭亨州森美蘭州馬六甲州為鄰,南部則與新加坡一海相隔,以長達1千零56米的新柔長堤及長達1千920米的第二通道銜接。

柔佛州共劃分為十個縣,即昔加末縣、禮讓縣、豐盛港縣、居鑾縣、麻坡縣、峇株巴轄縣、哥打丁宜縣、古來再也縣、笨珍縣及新山縣。新山市為柔佛州首府。2012年11月24日,麻坡市原 “香妃城”正式頒佈為皇城。

2010年,柔佛州人口約335萬人,平均每方公里174人,在雪蘭莪州人口546萬人及沙巴州人口321萬人之間,為馬來西亞人口第二多的州屬。

柔佛州地廣人稀不乏綠色地帶,其中包括興樓雲冰國家公園,較著名的外島有龜咯島及詩巫島。

昔加末縣


禮讓縣
● 利豐港培華獨立中學

豐盛港縣


居鑾縣
● UK休閒農場

● 居鑾中華中學 [官方網站]

麻坡縣
● 麻坡中化中學 [官方網站]

峇株巴轄縣
● 峇株吧轄華仁中學 [官方網站● 永平中學 [官方網站 新文龍中華中學 [官方網站]

哥打丁宜縣


古來再也縣
● 寬柔中學古來分校 [官方網站]

笨珍縣
● 笨珍培群獨立中學 [官方網站]

新山縣
● 新山寬柔中學 [官方網站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