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

彭亨州 PAHANG




2012.12.02
彭亨州簡稱彭或彭州,幅員3萬5千965平方公里,位於半島東海岸中部,為馬來西亞半島面積最大州屬,東部面向南中國海,周邊鄰近州屬多達六個,北部與吉蘭丹州為鄰,東北部與登嘉樓州為鄰,西南部分別與霹靂州雪蘭莪州森美蘭州為鄰,南部則與柔佛州為鄰。

彭亨州共劃分為十一個縣,即金馬崙縣、立卑縣、而連突縣、勞務縣、關丹縣、淡馬魯縣、文冬縣、馬蘭縣、北根縣、雲冰縣及百樂。關丹市為彭亨州首府,皇城則立於北根市。

2010年,彭亨州人口約150萬人,平均每方公里42人,乃馬來西亞半島最不密集的州屬。東馬沙巴州平均每方公里44人及砂拉越州平均每方公里20人,彭亨州為馬來西亞第三個人口最不密集的州屬。

彭亨州為自然資源最豐富的州屬之一,關丹擁有美麗沙灘及純樸的甘榜風情,數來就有關丹直落尖不叻海灘、關丹米昔拉海灘、關丹峇咯海灘、關丹芝拉丁海灘、關丹珍諾海灘及雲冰藍竹海灘等。

在關丹鄰近的高海拔度假勝地包括半金山(查拉洞)、班珍山、漏斗山公園、雙溪班丹瀑布、日浪江瀑布、比克拉瀑布。

加泥水壩、惹倫瀑布、金妮湖、百樂湖。

內地更是山巒起伏高海拔山區處處,達2千187米高的半島最高山峰大漢山及肯濃森林公園座落於北部,部份為登嘉樓州屬地。興樓雲冰公園於南部,部份為柔佛州屬地。微笑山洞及不具名山景區乃山中有山。

雲頂高原座落於彭亨州南部,部份為雪蘭莪州屬地。金馬崙高原座落於彭亨州東北部,部份為霹靂州屬地。福隆港及武吉丁宜法國村座落於彭亨州南部雪蘭莪州邊境。


雲頂名勝世界

彭亨州旅遊局


關丹市


金馬崙縣


立卑縣


而連突縣


勞務縣


關丹縣


淡馬魯縣


文冬縣


馬蘭縣


北根縣


雲冰縣


百樂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