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

砂拉越州 SARAWAK

2012.12.01
砂拉越州簡稱砂或砂州,幅員約12萬4千450平方公里,為馬來西亞面積最大州屬,位於東馬西南部,即婆羅洲西部至北部,西南海岸面向南中國海,東北部與沙巴州為鄰,東北部兩塊面向南中國海領土乃為汶萊。

砂拉越州共劃分為十一個省,即林夢省、美里省、民都魯省、木膠省、詩巫省、泗里街省、加帛省、木中省、斯里阿曼省、古晉省及三馬拉漢省。

1963年9月16日,砂拉越和沙巴聯同馬來亞及新加坡聯合組成馬來西亞,并成為馬來西亞十四個州屬之一。砂拉越州首府古晉市,素有貓城的稱號。

2010年,砂拉越州人口約247萬人,但因地廣人稀平均每方公里20人,為馬來西亞人口最不密集的州屬。

除了這裡的原住民族與其文化,能介紹的盡是生態旅遊勝地。砂拉越州乃雨林密佈眾多河流貫穿,其中包括馬來西亞最長的河流長達560公里的拉讓江。


砂拉越州旅遊局


古晉市
● 古晉中華第一中學 [官方網站] ● 古晉中華第三中學 [官方網站] ● 古晉中華第四中學

林夢省


美里省
● 美里培民中學 [官方網站] ● 美里廉律中學 [官方網站]

民都魯省
 民都魯開智中學 [官方網站]

木膠省


詩巫省
● 詩巫光民中學 ● 詩巫黄乃裳中學 ● 詩巫建興中學 ● 詩巫公教中學 [官方網站] ● 詩巫公民中學

泗里街省
 泗里奎民立中學 [官方網站]

加帛省


木中省


斯里阿曼省


古晉省
 石角民立中學  西連民眾中學 [官方網站]

三馬拉漢省